查看更多

xixi

【最极致的悲伤可能是无言 而爱依然是最好的治愈】

看电影难免有个人的审美喜好,我个人会特别喜欢两种类型的电影,一种是纯幻想的片子,一种就是极真实的片子。曼切斯特就属于后者。

如果你没有很大的耐心,那我劝你不要碰这部片子,因为它没有你要的快速运转的剧情,也没有人与人强烈的人物冲突,更多只是将镜头对准一个人或两个人,节奏偏慢,像一部纪录片一样拍着一个男人的故事。

如果没猜错的话,大部分的你们和我们都属于工薪阶层或者小康,你身边最多的就是你身边和你一样或朝九晚五地工作着,或者还在念书。你是不是很少会注意那些似乎比我们还不起眼的人,也许你还会看不起他们。但当镜头对准他们,也许也会有一段刻骨铭心的故事。

通常来说电影会有男女主角,lee是本片的绝对男主,本片没有女主角,所有的故事几乎都是以lee为中心的。

电影前半部分,我一直一直充满着疑问。从出场开始,lee就这么孤独,他似乎是社会上的边缘人物,不善交际,融不进社会。我不知道lee身上发生什么或者他天生如此?面对美女的眉眼,他无动于衷;甚至面对哥哥的死亡,他都毫无波澜,我只看到他没有了所有人类所有的感情,没有甜酸,也没有苦辣。甚至没有了欲望,对感情对钱甚至对性,像一个行尸走肉一般活着。除了偶尔会愤怒,那种对自己的愤怒达到极致,才会稍许迁怒于别人。

当到了闪回的片段,我才知道原来lee曾经这么活泼,笑容这么可爱,能这么流畅得和别人对谈,有朋友有亲情有爱情


谜底揭开,原来,在一场自己酿成的大火,他失去了他所有的孩子,这个曾经还有点玩世不恭不像爸爸的少年瞬间失去了所有,虽然活着,但似乎已经死去。他背负了所有罪,所有人都让他背负了所有罪,没有人原谅他。从此他屏蔽了所有人类的感情,他在给予自己惩罚,不去享受任何给予他的爱,因为他觉得他不配再拥有。人的情绪是平衡的,会有开心的时候,也难免会有难过的时候,我们或大哭一场,或找朋友倾诉,当难受发泄出去,调节自己,快乐总会到来。而lee的悲伤是绝望的,那种最安静最寂静的悲伤,他不给自己任何发泄口,紧紧包裹自己,隔绝自己与世界的联系。

我一直在想,他活得如此绝望,依然没有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。除了天主教的原因,我猜想,也许隐隐之中,他哥哥是他活下去的动力之一。

以前我总认为人终将是孤独的,所谓的亲情友情爱情,有也可以,没有也没关系。但事实是,人与人的关系就是这么微妙,人是需要和别人产生联系的,我们都需要爱,当与某个人产生了羁绊以后,无论时间多长,你一定会发现,当有人在你心里牵挂着,你一定会活得更容易些。

也许就像当年我那篇高考作文题目一样,一切都不会过去,时间也许不会治愈一切,经历过的伤痛和记忆还是会永远刻在人的心上。除了lee,当patrick回到自己母亲家,也许这个母亲真的做好准备去重新接受她的儿子,但理性总是抵挡不住溢出来的感情,当母亲真的看到自己的儿子,她还是失控了,因为儿子身上有她过去的影子,勾起她太多回忆。


同样,lee还是无法面对曼切斯特的所有,就算前妻似乎已经原谅他了,他还是逃避了。也许你会觉得他懦弱,可是有时候我们就是如此懦弱,我们是普通人,lee也是普通人,一个经历过强烈伤痛的普通人,选择回避也许是最真实的选择,这部电影真是太现实主义太真实了,不去美化,不去和解,不去刻意安排剧情,虽然这次镜头对准了他,他不是强者也不是明星,lee也许就是生活中真实的那个人。


电影结束,虽然没有所谓的戏剧性的happy ending,像一些电影来个皆大欢喜的大反转。结尾了,电影依然这么一贯的克制,生活还在继续,似乎什么都没有改变,lee依然没有完全从过去走出来,他还是选择逃离曼切斯特,但我们看到在lee身上有了一丝曙光,至少在这世上,他不再是孤身一人,还有Patrick值得他去挂念。

这句话说得太好了,“万物皆有裂痕,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”。而lee那坚硬的罩子已经有了裂痕。

评论
©xixi | Powered by LOFTER